I'm 赵一开, a developer.

Get in touch:

LicenseCC-BY 京ICP备17068969号

Raspberry Pi入手小记

今天是3月14日,派节,入手树莓派一只 :P

OS

树莓派官方的下载页面里提供了基于Debian和Arch的版本, 官方推荐初学者使用前者。不过对于Linuxer来说,我认为后者是个更好的选择。它使用官方的Archlinuxarm 的源,源里面有专为树莓派定制的内核等。系统默认打开sshd,将镜像写入SD卡后插入树莓派,连上网线, 第一次开机后直接就能ssh进去,对于不是用于当播放设备等的情况来说非常方便,不需要外接显示器和键鼠。

另外,直接将镜像写入大于2G的SD卡后需要调整分区大小。

DEV_ROOT_DISK=/dev/mmcblk0
DEV_ROOT_PART=${DEV_ROOT_DISK}p2
PART_START=$(parted ${DEV_ROOT_DISK} -ms unit s p | grep "^2" | cut -f 2 -d:)
fdisk ${DEV_ROOT_DISK} <<EOF
p
d
2
n
p
2
$PART_START

p
w
EOF

然后重启,resize2fs -p ${DEV_ROOT_PART}

电源

一定要选择一个稳定输出的USB电源。刚开始使用山寨充电器,但是当接上功耗比较大的USB设备后, 它自动重启了。测量输出电压(可以测量板上TP1和TP2两个接口之间的电压)发现只有4.65V,改用原装iPhone 充电器后就没有问题。

外设

  • U盘和无线网卡(兼容性列表)均即插即用,但要保证供电。
  • 音频输出即插即用。
  • HDMI未测试。

GPIO

即通用的数字IO脚,我认为是在功能上唯一与PC不同的地方,能很方便地与各种硬件连接,比如做一个无线小车等等。 GPIO可以使用WiringPI库(在Arch源中有),它还附带了几个Example, 比如对于Examples/test2,编译运行后在GPIO1和GND间连接一个发光二极管和电阻,可以看到亮度逐渐变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