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'm 赵一开, a developer.

Get in touch:

LicenseCC-BY 京ICP备17068969号

Raspberry Pi UART总线(串口)蓝牙模块使用小记

2014/5/25 UPDATE 旧版本的树莓派Kernel有Bug,会在每次打开串口时发送一个多余的0xF8字符,改Bug在最新版本的内核中已修复。(如此神Bug…我已经无力吐槽了)

系统准备

树莓派的UART接口默认是用于console的,要用作自己用途首先需要 将其关闭。对于运行Arch的树莓派,是通过systemd控制的, 运行systemctl disable getty@ttyAMA0.service, 另外在/boot/cmdline.txt中将内核参数console=ttyAMA0,115200 kgdboc=ttyAMA0,115200 删除。重启。

连线

还是看Wiki 的引脚配置,P1-08为TXD,P1-10为RXD。(PS:注意是派上的TXD与另外模块上的RXD相连啊:),刚刚就脑残搞错了。)

通过串口与模块连接

我用于测试的蓝牙模块是HC-07,3.3V电压。 在树莓派上使用minicom(通过pacman安装)进行串口通信。 运行minicom -b 9600 -D /dev/ttyAMA0,9600为波特率, 不同模块不同。

之后就能想蓝牙模块发送数据了。比如根据文档,发送AT后会返回OK

电脑与蓝牙连接 实现无线通信

在PC上(依然用的是Arch),打开蓝牙,通过hcitool scan获得 蓝牙的地址,再通过sdptool records 00:12:12:28:28:65获得channel, 最后运行rfcomm bind 0 00:12:12:28:28:65 1(1即channel)。 这个时候应该出现了/dev/rfcomm0设备,此时就可以通过minicom 进行通信了。

运行minicom -D /dev/rfcomm0后,输入任意字符,在树莓派的 minicom上就能出现相应的内容,反之依然。

Python

据说有个叫做pySerial的模块可以使用,不再详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