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'm 赵一开, a developer.

Get in touch:

LicenseCC-BY 京ICP备17068969号

使用BitTorrent Sync搭建自己的Dropbox

从手动备份,到使用坚果云,到使用ownCloud,最终使用BitTorrent Sync,总算有了一个满意的自己的Dropbox。

为什么不用Dropbox

我认为云同步服务与其他服务最大的区别就是需要在不同设备上、不同地点、给不同人访问, 因此被墙(或者有被墙的危险)这一点就异常地无法接受了。

为什么不用坚果云

不得不承认,在国内的几家服务商中,我觉得坚果云是做的最好的一个之一。 它在很久之前就做到了全平台的支持,Linux下的运行效果也很好,上传下载大文件小文件速度都很快, 我有一段时间内一直在使用,甚至购买了半年的会员服务。

但是它也有一些缺点,比如不支持自定义不同步某些后缀名的文件。 另外,毕竟是国内的公司,需要注意敏感信息。

使用自己的云服务

后来我想到,既然自己有服务器,干脆一劳永逸地搭建一个适合自己的服务, 不限流量不用付钱而且分享时界面可以自定义。

Google了一阵后,发现了ownCloud这个东西, 功能非常齐全,基本可以代替Dropbox,但是使用了一阵后也发现了很多缺点:

  • 服务器端很“笨重”,而且是用php写的,而且很慢
  • 客户端bug不断,CPU占用率时常飙到100%
  • 客户端需要图形界面
  • 同步机制很弱智,比如无法检测文件重命名

总之基本无法正常使用……

最后的选择

后来我认识到,同步分享可以通过两个不同的程序实现,这样一来选择更多, 而且也不会出现像ownCloud这样臃肿的情况。

同步方面,一个偶然的机会,找到了BitTorrent Sync。 (PS:吐槽一句,我一直相信一个好用的软件从代码风格到UI友好度都应该是好的, 但从网站的美观来看,这个站点就完爆ownCloud十条街。)它是一个基于p2p的文件同步 工具,可以在多台设备之间同步文件,而且:

  • 同步速度:有着BitTorrent多年的基础,自不必说
  • 小巧,通过Web页面配置,非常适合在服务器上部署
  • 能自动检测文件移动、重命名等

分享方面,自己写了一小段python代码见这里,