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'm 赵一开, a developer.

Get in touch:

LicenseCC-BY 京ICP备17068969号

话说Mac OS X如何同时做到对小白和Geek友好

希望这篇文章能保持更新…

很多情况下,小白和Geek对系统的需求是不同的: 小白希望系统能够尽量的智能、方便,而Geek却在某些时候更加希望对系统能有控制权, 希望它保持兼容性、不干自己不知道的事情。

文件OR文件夹

  • 小白:如果这是一个应用程序,我只需要一个图标,点开就能用,没兴趣知道里面有什么文件; 如果这是一个字典,我也只需要一个图标,点开后直接调用“字典”程序打开, 没兴趣知道里面有索引啊元数据啊乱七八糟的。
  • Geek:……你把几百兆的资源文件打包成一个可执行文件试试? 单独定义一种文件格式就为了方便小白实质上就是个zip?程序中还要自带zip解压的代码?蛋疼…

OS X的解决是:文件夹有后缀名。

恩,比如一个文件夹叫“Haha.Application”,在Finder中显示的就是一个应用程序的图标, 打开时自动调用内部某个可执行文件。而对Geek来说它依然是个文件夹, 里面各种资源文件、动态库、可执行文件还是像原来一样存在着。

再比如一个字典,也是一个文件夹叫做“英汉词典.Dictionary”,在Finder中显示的时 一个通过字典程序打开的图标,就像一个文件一样与程序关联;对Geek来说它还是一个文件夹, 读取和更改很方便,而且程序员也不需要在程序中内置zip解压模块。

文件夹名称的本地化显示

  • 小白:难道我不希望我的文件夹叫做“文稿”而是“Documents”吗?
  • Geek:叫“文稿”?那换成英文环境怎么办?在终端上怎么破?

OS X的解决是:文件夹依然叫做“Documents”,但是该目录下有一个叫做.localized的文件, 使得在Finder中用户看到的是本地化的名称,比如“文稿”。

自动保存文件历史版本

  • 小白:好赞的功能!炫酷吊炸天!
  • Geek:看起来很高端的样子不过…是不是会在目录下生成各种乱七八糟的隐藏文件啊… 是不是会消耗大量硬盘空间…原来的文件会不会被改掉然后别的程序就读不了了啊… 算了我还是把这个功能关掉老老实实用Git吧。

OS X的解决是:它…在文件系统层面,而不是文件层面,支持了这个功能……

比如你新建了一个文件,更改了很多次,最后在终端中将该文件rm, 效果是:此时的磁盘占用空间等于新建文件之前的磁盘占用空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