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'm 赵一开, a developer.

Get in touch:

LicenseCC-BY 京ICP备17068969号

Yubikey使用一年总结

去年的时候买了个Yubikey 4,写了篇介绍。过了将近一年,来分享一下自己的各个使用场景。

如介绍中所说,Yubikey 4包含3中运行模式(接口),分别为OTP、CCID和U2F,这三种模式可以同时使用,使用ykpersonalize命令-m选项设置,一般设置为0x86,即同时打开,详见ykpersonalize的manpage。

  • OTP模式:Yubikey作为HID键盘设备,这也是Yubikey最传统的模式,旧版本的Yubikey也都支持该模式。该模式下可以同时配置两个configuration slot,通过长按和短按来区分。每个configuration slot分别可以选择OTP、static password、challenge-response、HOTP中的一种。
  • CCID模式:包含OpenPGP smartcard、PIV和HOTP,均可以同时配置使用。OpenPGP和PIV类似,均为存储非对称加密的私钥;该模式下的HOTP与OTP模式下的HOTP不同,是一个新的单独的模块,支持最多32个HOTP,见下。
  • U2F模式:非对称加密,对不同服务生成单独的私钥

详情见上一篇介绍和官网的文档。

OTP: VPS sudo / fastmail / ...

我的第一个OTP的configuration slot配置为标准的OTP(默认)。这个模式的优点是兼容性好,只是作为键盘设备输入一串动态密码,缺点是需要进行联网验证。因此使用场景为支持用该模式做两步验证的网站,比如fastmail,另外我也用作服务器上运行sudo的验证(或者也可以作为ssh登录验证),使用yubico-pam配置实现。

TOTP: 大部分其他网站

TOTP是一个通用的用于二次验证的协议,Google Authenticator等App实现的均为这个协议,大部分支持两步验证的网站也都是使用了TOTP,比如Google、Github等。Yubikey也可以用来实现TOTP(基于HOTP),需要一个外部App来提供时钟,而密钥保存在Yubikey中。我使用一个LaunchBar的脚本来实现方便的密码获取。

注意的是Yubikey 4的TOTP是通过CCID接口实现的,与其他功能独立,可以最多保存32个网站的密钥;旧版本的Yubikey没有单独的TOTP功能,但是可以使用OTP模式下的challenge-response模拟,一个configuration slot相当于一个网站(所以并没有什么用),详见这里

支持TOTP的网站列表可以参见https://twofactorauth.org

PGP Smartcard

不必多说,可以保存多个最长4096位的PGP私钥,当需要解密、签名时插入Yubikey并触碰,非常方便。

PIV: macOS

PIV也是一个标准协议,类似PGP Smartcard保存了私钥。macOS Sierra更新原生支持了使用PIV登录系统,配置方法见这里。另外,据说Windows也原生支持PIV的登录,虽然我没用过。

在macOS下插入一个配置好的PIV设备会自动弹出是否用作认真设备的对话框,或者在命令行下使用sc_auth命令添加、查看和删除。配置完成后,在登录、锁定界面可以看到用户名下方出现了一个✅,此时插入设备会自动提示输入PIN码,然后即可登录;另外,在系统内认证时,插入设备后Password项也会自动变成PIN。

U2F: 本地sudo验证

虽然macOS Sierra支持了PIV登录系统,但是其他操作比如sudo并不支持,还是需要自己使用单独的pam模块。对于本地机器而言,使用需要联网验证的OTP模式并不合适,因此使用U2F,pam-u2f模块在此

顺便一提,macOS上使用brew安装的pam-u2f依赖的hidapi版本有问题,会导致偶尔无法识别Yubikey的现象,需要安装最新的master,详见这个issue

同时,U2F也适用于包括Google,Github在内的一些网站的两步验证,然而目前只有Chrome浏览器支持,兼容性不好,因此我暂时没有使用,两步验证基本使用上面提到的TOTP或者OTP。

Static Password

最后,我把OTP模式的第二个configuration slot配置为一个复杂的静态密码,用作macOS和iOS的登录密码。这个密码基本不需要被用到,因为如上所说macOS的已经配置可以使用PIV登录(以及我还配置了Apple Watch Auto Unlock),而iOS上则使用Touch ID指纹解锁。然而,该密码同时为Keychain的加密密码(等同1Password的master password,只是我没有跨平台需求,所以直接使用iCloud Keychain),在使用Keychain查看密码时必须输入该密码。


恩,以上就是我用到的所有Yubikey功能,至此所有功能都配置完了。这一年的使用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,逼格满满,强烈建议入手。

PS:记得做好备份/其他方式验证,防止Yubikey丢了的情况(倒是应该不会坏…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