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'm 赵一开, a developer.

Get in touch:

LicenseCC-BY 京ICP备17068969号

本站已备案哈哈哈哈红红火火恍恍惚惚

首先,备案是个傻逼政策,这是显然的。

备案虽然傻逼,但是其本身的出发点还是符合政府的神逻辑的:

  • 在境内架设网站得听政府的,关键时刻得能查到水表
  • 万一查不到水表的情况下,关键时刻政府得能拔网线

于是基于这两条逻辑,政府表示:在境内架设网站得告诉我你是谁以及网站放在哪,任意一个信息变了都得来登记。于是呢,就有了备案制度。不过即使出发点是没问题的,其执行过程依然使得这个制度逃离不了傻逼的命运,比如某些省只能使用国际域名、审核麻烦且时间超长、某些省要求关站备案、某些省要求必须国内注册、换个主机提供商要重新备案等等…完全与现代互联网行业格格不入,而且也完全没什么用:你要查水表拔网线,直接查IP给提供商打电话查信息不就行了?说的倒是很科学似的…

于是…为了体验一下传说中的傻逼制度…我把本站备案了……😂

备案通过阿里云进行,基本流程就是填表-阿里云审核-拍照-管局审核,我在9月12日提交,9月28日通过审核,共历时16天(呵呵)。值得注意的是各个省的管局的规则是不一样的,比如北京要求域名在国内注册并且不支持国别域名,但不要求关站备案,而比如浙江就相反。各种规则可以在阿里云的备案专区中查到(不得不说阿里云把这样一个傻逼政策变的不是那么傻逼了)。一个小插曲就是我的域名是在Godaddy买的,第一次提交的时候就被阿里云给退回来了,然后我把域名转到了小众的namesilo估计审核员不认识就给通过了😂

最后…对于个人博客来说,备案后可以折腾的事情还是稍微多了一点的:比如可以使用境内的主机加快访问速度、使用境内CDN、搞微信公众号等等…

最后的最后…北京管局备案的“名称”要求:不能是纯英文、不能是“xx博客”/“xx小站”“xx的个人网站”、不能包含姓名等等等等…于是被拒绝N次后填了这样一个蛋疼的中文译名……